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实验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博物馆 > 正文  
信号肽及两种蛋白质分子跨膜转运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6  浏览次数:

信号肽及两种蛋白质分子跨膜转运机制

诺贝尔评审委员会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一日宣布,一九九九年的诺贝尔医学奖授予德国出生的美籍生物学家布洛贝尔博士,以表扬他研究蛋白质取得的突破,这项突破对治疗一些遗传性疾病有很大的贡献。

布洛贝尔博士(Dr. Guenter

                    Blobel)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早在七十年代,他已经发现新形成的蛋白质有特殊的信号,它指定蛋白质移动的方向和目标。经过二十多年来的研究,他解答了人体是怎样控制蛋白质的输送路线的疑问,为科学家了解一些遗传性疾病如囊状纤维变性、高草酸盐尿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等的成因提供了帮助,并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法。

科学家指出,我们的身体是由大约一百亿亿个细胞组成的,每一个细胞內有各种不同的细胞器,每一个细胞器有自己的细胞薄膜,不同的细胞器负责不同的工作,细胞的核子含有去氧核糖核酸,核子控制细胞一切的功能。每一个细胞含有大约十亿的蛋白质分子,不同的蛋白质有不同的功能,在细胞內,蛋白质分子不断地退化、再合成起来。

在过去,科学家感到困惑的是,蛋白质分子是怎样通过细胞器的薄膜,而身体又是怎样控制新合成的蛋白质分子输送到身体的不同部位。

布洛贝尔博士的研究表明,蛋白质內的缩氨酸是指定蛋白质分子移动路线的信号,缩氨酸是由氨基酸组成的短链;而蛋白质分子內有不同的氨基酸序列,分別指定蛋白质怎样通过细胞器薄膜,怎样输送到身体各部分。

 
上一条:心脏内分泌功能的发现
下一条:血型的发现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