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教学理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内容 > 教学理念  

  医学院要培养国内一流的本科生、研究生,需要学生具有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能够全面地、系统地分析发病机制的临床思维能力,还需要有使用现代电子仪器和良好的动手能力。本课程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将各机能学科分割的理论知识转化成系统化的知识,为下一阶段的临床课学习奠定基础。
  创建课程的设想是:为重视系统性和整体性医学知识的学习,设想将一个系统的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分段实验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包括该系统生理学特征、病理生理学改变、药物治疗和心理干预在内的、系统化的、整体化的综合实验。再将若干系统的综合实验有机地统一成为一门独立的实验学课程。实验课不再是各科理论课教学的附属内容,而成为一门新的独立课程“医学机能学实验课程”。通过融合性的实验课把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分散的理论知识系统化、整体化,在实验教学领域实现从以学科为中心到以器官和系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的转变。
  经过8年来的教学实践和改革,本课程已初步成为一门具有先进教学内容,现代化教学手段和规范化教学行为的研究型实验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与好评。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