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网络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条件 > 网络环境  

网络化、多媒体化的医学机能实验室

  多媒体网络教学代表了电化教育的发展方向,它涵盖了电脑教室、语音及电化视听教室的全部功能,已成为高等院校实验室现代化所必需的重要装备。
  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与医学机能学教学体系、内容、方法有机的结合起来,是当前教学改革的方向之一,是教学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为此,我校机能教学实验室在2000年创建了网络化、多媒体化的医学机能实验室,实验教学全部实现了计算机化、网络化、多媒体化。我们实验室现建有1个主控室、8个学生实验室,其中包括1台服务器、3台交换机、9台教师机、48台学生机。网络采用星型拓扑结构,100Mbps快速以太网技术。网络服务器选用具有高可靠性、高速度、大容量的浪潮服务器。学生机是用来访问网络资源的,我们全部采用DELL等品牌机。网络适配器是网络中的设备到网络传输介质的通信枢纽,是网络数据传输的关键部件,我们采用TCL 100M PCI总线以太网卡。网络交换机是以星型拓扑结构连接的一种中枢网络设备,我们采用3台3COM公司Baseline 10/100M Switch 24端口的智能交换交换器,可以提供交换式快速以太网的功能。

多媒体教学局域网

学生实验室

多媒体教学网络系统

教学虚拟光盘塔

  多媒体教学网络在同一空间营造出一个相对个性化的教学环境,使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与教师充分交流的机会,使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由于多媒体教学网有遥控功能,使学生能相互学习、辅导,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相互协作能力;多媒体教学网以多媒体作为传播信息的渠道,使教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同时传播大量信息,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
在实验教学实践中,实验室还积累了大量的视频教学资料,包括录像带、CAI课件等,将实验室的实验教学资料充实到局域网中,实现资源共享,从根本上消除教学资源利用率低的难题。为此,我们在局域网的基础上建立了虚拟光盘塔,它以一台服务器为基础,将来自不同物理光盘或硬盘的文件系统制作成虚拟光盘,然后将它们放置在虚拟光盘柜内,继而提供大量的虚拟光盘给不同的学生机使用,真正实现了多用户网上查阅,就如同在本地操作一样,使学生机无须很大的存储空间就能访问广泛的信息资源,满足了教学实验室的需要。教师授课时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调用本课程的网上视频资料,从而大大丰富讲课的内容和范围。学生可以自由上网浏览虚拟光盘柜内教学资料库,还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需要或感兴趣的内容深入钻研。网上学习方式的多样化赋予学生更大的选择范围,为学生提供了不受时空限制的实验室环境,学生还可通过计算机进行实验预习、模拟实验,进行费用昂贵、难度大等一些实验室难以开设的实验,并可获得与动物实验相同的实验效果,这些都有利于学生主动地学习与创新能力的发挥。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