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发展规划  

《医学机能学实验》课程发展规划

  目前现代医学科学正在向立体、系统、整合、多学科交叉进行综合性研究方向发展,研究型大学教育目标对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科研、创新和自我发展能力中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加快了实验技术与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为此制定本课程建设目标如下:

  1.研究型实验教学内容的开发

  吸取和提炼国内外及我校科研成果、实验室建设项目和开放性实验项目的精华,在动物或人体疾病模型上,整合机体形态-机能-后基因组时代分子医学知识,从细胞、器官和整体不同水平,重新设计并转化为医学本科生或研究生的研究型综合实验项目。目的是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密切结合,提升实验知识与技术水平,更新医类本科生实验教学内容。在此过程中开发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实验软件的功能,提高利用率。

  2.进一步探索与实践开放型-自主型实验教学法

  以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为授课对象。教学方法采用:开放型实验教学,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学生规划安排实验,学生自行实验准备和操作,独立完成研究报告。教师主要加强实验指导,纠正操作上的错误和课后小结,并将观察及实验结果与科学抽象、假说、模型理性认识相结合,有意识地按照科学研究的方法组织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能力。

  3.网络互动教学系统、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

  以我校校园网和实验室局域网为平台,建设实时与非实时、集中式与分散式在线互动交流课堂系统,其功能包括课程信息管理、网上辅导答疑、在线实验报告评阅、在线测试、师生论坛和视频点播系统。目的是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时空界限,使由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全新教学模式转变。

  4.制定实验课程教学管理规范

  分别对课程介绍,教学计划,教学管理,教学任务安排,教学工作会议,集体备课,预实验,实验教学质量评价,教师教学要求,学生课前、课堂和课后要求,基本、综合和研究性实验,实验报告及论文书写、批改和评价,命题、考试、成绩评定、教学资料管理等作出明确而详细的规定。从中,也摸索和总结开放实验室运行机制和管理经验。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