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条件 > 教学环境 > 实验室概况  

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平台概况

  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是1999年在教育部对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和运行机制重大改革举措下,将所属的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和医学心理学学科教学实验室合并而成。2002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基础一类教学实验室。2006年以来,在我院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中,我室经过优化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成为“医学机能学科实验教学和大学生开放性创新性实验平台”,实现了实验室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该平台设专职主任1人,兼职副主任3人,实验指导教师20余人和专职实验技术人员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3人;现有实验教学用房764m2,包括8个以BL-420生物信号处理实验系统和PowerLab生理记录仪为主要设备的多功能学生实验室、1个开放性实验示教室、2个实验准备室和资料室;固定资产价值达300余万元,装备有计算机生物信号分析处理系统、微循环监测系统、电磁流量计、血气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分光光度计、PES心理测试系统,多媒体投影仪、实物展台等现代化仪器;建立了多媒体教室-局域网系统,基本实现了实验教学的微机化、网络化和多媒体化。
  目前,本室与相关学科共同承担了临床医学、口腔、公共卫生、护理等专业本科生(六、七年制)的《医学机能学实验》课程,可开设医学机能学科基本与综合性实验 余项,开放创新性实验 余项;并是医学院研究生、继续与网络教育、巴基斯坦留学生、生物工程学院《生理学实验》、《药理学实验》、《病理生理学实验》和《医学心理学实验》教学基地,年均授课89292/人时数。同时,在校研究生、教师、医护人员和厂家可利用本实验平台进行科研、实验技能培训和仪器设备的展示。
  本室在实验教学体系、实验课程内容及教学手段与方法的改革中也取得显著成效。完成了教育部21世纪世行贷款项目《基础医学形态-机能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山东省教育厅课程改革《医学机能学实验》,和山东大学名牌课程《医学机能学实验》;《基础医学融合性实验改革》课题2004~2005年分别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山东大教学改革创新团队;目前,承担了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实验改革项目、山东大学教学实验室软件建设、大学生创新科技活动、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等研究项目。
  在山东大学及医学院领导下,我们将依托相关学科,和谐发展;实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开放的规范化管理模式;使现有的仪器设备最大限度的发挥使用率和效益,为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医学创新人才服务。

实验室全体人员 实验室全体人员
巴基斯坦留学生上实验课 实验室原主任李自英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

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做实验

学生实验室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