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教学手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教学手段  

  本课程实验获得的机体生物学信号采集与处理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生物信号处理实验系统(Power Lab,BL420E+),每实验室6组,共48台套,基本满足机能学实验的要求。教师示教实验利用教学实物展台录像系统;教师授课除板书外,还可利用实验室局域网教室和多媒体教学;还有数字图像处理系统、电视、体视显微镜等辅助教学。
  在课程建设和实施中,我们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并注重运用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创新的能力。

  1.以教师讲授或讲座为主的教学

  7学时,包括医学机能学实验基本知识、目的、任务、特点和要求,实验报告和论文的书写,创新性实验设计和现代新技术和方法介绍。该部分授课教师在实验室演播室,同学在各自实验室利用局域网所属的多媒体教室和虚拟光盘塔(Lanstar Visual Class and NetCD)授课,(8个实验室同时开放,2025人/室,约150学生/每次课),见胡维诚教授、高建新教授和张岫美教授《医学机能学实验课》的授课录像。

  2.以实验教师现场指导为主导的教学方式

  对本课程的基础性和综合性实验是由各学科教师根据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设计,并通过预做,实验结果明确的实验。通过实验教师指导和演示,学生2-3人一组,采取相互合作的团队学习方式,进行动物基本操作、仪器运行、实验项目观察、实验结果的讨论分析和总结,每人独立完成实验报告。(见孙霞、马雪莲和袁中瑞教师指导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学生的实验录像)。

  3.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型研究教学法

  对于课程的研究型设计实验内容,由教授或副教授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先向学生介绍研究创新性实验的立题背景和实验设计的要求,通过校园图书馆网络查阅文献的技巧后;由学生课后查阅文献、课题设计、书写实验设计报告;老师评阅修改后,学生以实验室为单位讲评(答辩);然后由任课教师与实验室技术老师共同商讨,选出设计水平较高,并切实可行的学生设计实验,由实验室试验准备,学生分组具体实验操作,根据所得的结果学生完成创新性实验论文写作,教师赋予成绩。(见张岫美教授为临床七年制学生实验设计课录像和历年学生研究创新性实验设计论文集)。

  4.自主开放型实验教学方式

  经过多年的课程建设,本实验平台老师创建了十几个开放型创新实验项目(见山东大学开放型实验项目汇编)。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时间、空间和仪器设备的保障,学生课自带实验项目(大学生创新型科技活动项目)或自选实验室开放型实验项目在实验室独立完成实验,老师仅发挥指导、监督和协助学生解决问题的作用。

  5.以“案例或问题为中心”的研讨性教学方式

  本课程设有观看《实验录像(卫生部十五规划影像资料)》和《病例讨论》内容,10学时。每一个实验或病例都作为一个问题,在教师思考题的引导下,学生10-15人为一组,结合所掌握的医学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讨论解释实验现象、病理机制及诊断依据,并提出治疗方案。(见李瑞峰教授与学生进行的病例讨论授课录像)。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