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实验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博物馆 > 正文  
神经冲动化学传递的发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6  浏览次数:

肽能神经的提出

经典支配内脏活动的自主神经分为胆碱能神经(神经末梢释放Ach)和肾上腺素能神经(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两类。近十多年来又确立了支配内脏活动的第三种神经即肽能神经。早在1898年,Langley在做刺激支配胃的迷走神经时,发现胃运动受抑制时,呈现扩张状态。当用阿托品阻断胆碱能纤维的兴奋作用,胃扩张显得更为明显。当时认为这种抑制作用是由于混合在迷走神经干中的交感神经纤维受刺激的结果.以后有人进行下列实验:用阿托品阻断胆碱能神经兴奋作用后,再用自主神经节兴奋剂-菸碱,仍能引起胃舒张反应,表明有抑制性节后神经元支配胃,这些神经仍被认为是肾上腺素能的。二十世纪60年代初,有人多次重复了上述实验,发现用阿托品阻断胆碱能神经作用后,再用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断剂胍乙啶,结果,刺激支配位的迷走神经,胃的抑制作用仍然出现。显然表明这一类抑制性纤维既非肾上腺素能,又非胆碱能,而可能是另一类神经。关于这一类神经末梢释放何种递质的问题,早先Burnstock等认为是三磷酸腺苷

                    (ATP),提出瞟岭能神经概念,以后他们自己也怀疑了这种结论。70年代初,BIoom等提出这一类神经末梢释放肽类物质,称之为肽能神经。目前大量实验证实了他们的看法,现在已发现有20多种肽能物质,并已发现肽能神经不仅分布于外周自主神经系统,也分布在中枢神经系统。

 
上一条:人类视觉系统的科学发现
下一条:神经内分泌的发现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