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实验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博物馆 > 正文  
福斯曼创造心脏导管插入技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6  浏览次数:

福斯曼创造心脏导管插入技术

1956年,瑞典本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金授予了德国医生维尔纳•福斯曼(W•Forssmann

1904-1979)、美国医生安德烈•弗雷德里克•库南德(A•F•Cournand

1895-1988)和小狄金森•武德茹夫•里查兹(D•W•Richard

1895-1973),以表彰他们对心脏导管术的创始和发展及对循环系统病理变化研究的贡献。

福斯曼(Forssmann,Werner)

德国外科医生。1904年8月29日生于柏林;1922年10月,18岁的福斯曼考入柏林大学医学院。由于家境贫寒,福斯曼不得不一边工作,一边上学。1928年,福斯曼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考试,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受聘于柏林一家医院,当一名住院医生。当时,心脏病是所有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疾病。福斯曼看到一个心脏病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死去,心里十分难过。他决心以最大的努力,寻求一种新的有效方法来治疗心脏病。福斯曼是首次研制出一套实用的心脏导管插入系统的人。他将一根在射线下不透明的导管插入肘部静脉(他自己的肘部静脉),因此用X射线就能跟踪它的行踪,并使它沿着静脉安全地到达心脏。在理论上这就可能不用外科手术而研究病变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做出更精确的诊断。

然而在库尔南和里查兹进一步改良了此项技术之前,福斯曼的这项技术一直未受到重视。后来,这三个人共同分享了1956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经过长久缜密的思考和动物、尸体的试验后,1929年的一天,福斯曼公开宣布要在自己身上进行一次以前从没有人做过的试验:切开肘窝静脉,将一根细长的管子导入自己的心脏,以观察心脏各腔室内压力的变化及心脏排血功能的情况。当医院里的同事们得知这一消息后,都说他“疯”了。

福斯曼毫不动摇,说服了一位医生做他的助手,立即在自己身上进行这项既大胆又危险的试验。当那长长的导管被一段一段地推入福斯曼的胸腔时,那位助手的手开始颤抖了。他不忍再把导管往里推,突然中途停止试验,连声说“不行,这样做太危险”。第一次试验失败了。

几天后,福斯曼又进行第二次试验。可是这一次,谁也不敢再来当他的助手,他只得自己干。当他再次把导管深深插入自己的血管达50.8厘米时,站在一旁的护士们个个都惊叫起来。福斯曼对这次试验的成功感到满意。

为了真实地记录下这一实验结果,福斯曼冒着生命危险,带着插入心脏的导管,爬了两层楼梯,到放射科请人替他拍了一张X光片。这是世界上第一张心脏导管的X光照片。不久,福斯曼根据这次试验结果,写了一篇学术论文,与那张心脏导管照片一起发表在一家不大出名的刊物上,结果却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相反,还遭到许多人的指责和非难。一些思想保守的医学权威,甚至讽刺福斯曼的试验是“马戏场上的技艺”,是违反伦理和不人道的。还有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更把福斯曼看成是可怕的“疯子”。直到几年以后,两位美国医生库南德和里查兹重复了福斯曼的试验,才使这一项诊断技术得到发展和推广。福斯曼的研究成果,终于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开花结果。

 
上一条:肺循环的发现
下一条:红细胞生成素的发现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