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机能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新技术与方法 > 机能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 正文  
神经纤维速度谱测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4  浏览次数:

为了测定自然或人工刺激局部的神经末梢或感受器所实际兴奋的传入或传出神经显微的类别和数量,人们主要应用了碰撞和相关分析两种方法。应用顺向或逆向的碰撞方法,虽可精确测定完整神经干或神经纤维中个别活动纤维的发放,并对感受器-传入纤维的研究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但这种方法做起来很麻烦,很难在一次实验中得到一组完整数据。相关分析方法可以研究完整神经干中个别神经纤维群的活动,并能区分传入纤维和传出纤维活动,但此法所依据的一个基本假定——放电振幅正比于放电数目,这个假定在某些情况下不能成立。因此,我们在足三里针刺镇痛点传入纤维速度谱的研究中,摸索和应用了一种方法,就是在分离神经细束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有关功能进行测定。

神经纤维速度谱测定的原理:测定速度谱首先需要测量传导速度。碰撞法是在一次碰撞的基础上,根据碰撞电极与记录电极间的距离和时间间接计算传导速度。而本法是根据刺激电极与记录电极间的距离和传导时间直接计算传导速度。测定速度谱的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纤维数或单位数的确定。相关分析法假定放电振幅与放电单位成正比,根据放电振幅的大小判断放电单位数。而本法是根据放电振幅在刺激电压变动过程中发生突然“跳变”的次数来决定放电单位的数目。将测出的各种传导速度的纤维或单位的数目,对各个相应的传导速度列表和作图,即可得出在有关实验条件下,刺激局部神经末梢或感受器所实际兴奋的神经纤维的类型和数量,即速度谱。

本工作以在背根细束上记录刺激下肢局部点区所诱发的传入纤维的类型和数量为例,利用电子计算机根据放电数目等于放电振幅跳变次数的假定,对神经纤维速度谱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本法不仅避免了碰撞法和相关分析法的麻烦和欠科学的弱点,而且可以得到更为合理和准确的数据。

本工作虽仅在背根上对刺激足三里所兴奋的传入纤维放电进行测定,但本工作的原理很可能既适用于背根记录传入放电,也适用于背根记录传出放电;既适用于刺激某一局部点区的研究,也适用于刺激某一外周感受器的研究;在经去前、后根手术分别使穿出、传入纤维溃变的情况下,也可以在神经干剥制细束分别记录传入、传出纤维的活动;当然,本法不仅适用于躯体组织神经支配的研究,也很有可能适应内脏传入、传出支配的研究。因而本法的适用范围可能是多方面的。

 
下一条:膜片钳技术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