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心理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新技术与方法 > 心理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 正文  
错觉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2  浏览次数:

上述知觉的恒常性对维持我们的正常生存是必须的。但有时我们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错觉,即我们的知觉不能正确地表达外界事物的特性,而出现种种歪曲。例如,太阳在天边和天顶时,它和观察者的距离是不一样的,天边远而天顶近。按照物体网膜成像的规律,天边的太阳看去应该小,而天顶的太阳看去应该大。而我们的知觉经验则恰好相反,天边的太阳看去比天顶的太阳大得多,这就是错觉现象。错觉的种类有很多:

大小错觉

人们对几何图形大小或线段长短的知觉,由于某种原因出现错误,叫做大小错觉。

缪勒-莱耶错觉/箭形错觉 两条等长的线段,若一条直线的两端加上向外的箭头,另一条加上向内的箭头,那么前者就显得比后者长得多。

潘佐错觉/铁轨错觉 在两条辐合线的中间有两条等长的平行线,上面一条看上去比下面一条长些。

垂直-水平错觉 两条等长的线段,一条垂直于另一条的中点,那么垂直线看上去比水平线要长一些。

贾斯特罗错觉 两条等长的曲线,包含在下图中的一条比包含在上图中的一条看上去长些。

多尔波也夫错觉 两个面积相等的圆形,一个在大圆的包围中,另一个在小圆的包围中,结果前者显小,后者显大。

月亮错觉 月亮在天边时显大,而在天顶时显小。

形状和方向错觉

佐尔拉错觉 一些平行线由于附加线段的影响而被看成是不平行的。

冯特错觉 两条平行线由于附加线段的影响,使其看山去中间变狭而两端加宽,直线好象是弯曲的。

爱因斯坦错觉 在许多环形曲线中,正方形的四边略显弯曲。

波根多夫错觉 被两条平行线切断的同一条直线,看上去不在一条直线上。

附:知觉特性实验

(1)目的:通过实验演示掌握知觉的特性。

(2)材料:心理实验系统,微机12台。

(3)程序:实验以微机固定程序显示,按规定程序操作。

(4)讨论:①要想检验大小常性与生活经验是否有关,你如何设计实验?②你认为设计明度实验有无实际意义?③作完知觉实验后,能否设想如何测量色彩常性的大小?

 
上一条:记忆的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