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心理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新技术与方法 > 心理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 正文  
生理心理学的基本观点和研究途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2  浏览次数:

生理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的生理和生物学基础的科学,是一门涉及多学科知识的科学。它和心理学、生理学、解剖学、生物化学、内分泌学等学科密切相关。

现代生理心理学的研究比较集中和系统的研究领域包括:行为的动机和情绪,睡眠和觉醒,学习和记忆,语言和思维的心理过程,感觉和知觉过程,以及心理和行为障碍的生理学机制。

生理心理学的基本观点:一切心理过程都是脑细胞有组织的整体活动,在生理心理学研究中,除了要考察神经元、突触和细胞的分子水平的变化以外,还应该有大脑整体活动的概念。如就记忆的研究而言,我们不是用一个细胞记忆一个事件的,在单个细胞中不可能找到一个词的记忆痕迹,而必须从整体活动的角度分析和综合这类研究的成果。同样,脑组织的整体活动的观点并不是要忽视整个神经系统活动的组织等级关系。最基层的组织是在突触的受体部分,最高层次的组织是在大脑皮层。中间有各种层次(或等级)。心理活动发生在神经系统的最高级部位,即大脑皮层。低级部分的神经活动虽然都可能是心理活动的组成部分,但是在达不到大脑的水平时,往往是不能被意识到的。

 
上一条:情绪研究
下一条:知觉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