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心理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新技术与方法 > 心理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 正文  
恒定刺激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2  浏览次数:

(1)目的:通过测定重量差别阈限学习恒定刺激法

(2)材料:高5cm,直径4cm的圆柱体二套,每套8个。二套圆柱体的重量(克)如小:第一套:100克两个,100±3,100±6,100±9各一个。第二套:100克两个,100±4,100±8,100±12各一个。遮眼罩

(3)程序:

1) 预备实验: 选定适合于某被试用的变异刺激。

①取第二套材料中重100克的圆柱体为标准刺激。重88克、92克、108克和112克的圆柱体作为变异刺激。让被试把变异刺激和标准刺激进行比较,四个变异刺激和标准刺激各比较5次,共20次,每对刺激呈现的顺序按随机原则排列。

②被试坐在桌边,带上遮眼罩,主试把标准刺激防在桌边约20cm处对正被试的地方,并用粉笔标出圆柱体桌面上的位;被试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拿住圆柱体慢慢向上举,使它离开桌面约2cm作用,2秒后就放下(这时胳臂肘不要离开桌面),主试把被试手臂接触桌面处的位置用粉笔画下来,以便休息后仍可回到原处。

③每次比较时主试先呈现标准刺激(100克)后呈现变异刺激,被试用单手先提举两个重量。提举后报告第二个重量比第一个重量是轻、重还是相等,主试分别用“-”“+”“=”三种符号记下来,主试呈现重量时要保持同一位置,第二个重量呈现的时间不可太迟,当被试放下第一个重量后,主试立即换上第二个重量,最要不要超过1秒以免被试的第一个重量感觉消退。两次比较至少间隔5秒,以免各次感觉相互干扰。主试呈现刺激时,切莫让圆柱体碰被试的手。

④分别计算在20次比较中被试判断各变异刺激比标准刺激轻、重和相等的次数。如预备实验结果表明第二套圆柱体重量差别太大,则用第一套进行实验。

2)正式实验

①根据预备实验中为正式实验确定的那套圆柱体,主试排出各对刺激呈现的顺序,使7个变异刺激(包括100克的一个)与标准成绩各比较10次(为消除时间误差,其中有5次先个标准刺激,另5次先给变异刺激),全套重量共比较70次,7对刺激呈现的顺序(包括标准刺激先呈现和后呈现)按随机原则排列。

②当标准刺激后呈现时,仍要求被试用第二个重量去比第一个重量,记录同前。但在整理记录材料时,则要把它转换一下。如先呈现88克,后呈现100克,被试反应是“重”,主试记“+”,整理后转换为88克比100克轻。

③每比较10次,休息2分,其它实验程序均与预备实验相同。

④实验结束时,了解被试判断标准是否一致以及有关其它体验。

⑤换一被试,仍按上述程序进行实验。

结果

1) 分别统计每个变异刺激比较标准成绩轻重和相等的次数,并列出相应百分数,列成表格。

2) 以变异刺激的重量为横坐标,以反应各变异刺激重于、轻于和等于标准刺激的次数百分数为纵坐标,把所得结果画成三条曲线。

3) 用直线内插法分别根据图表求出重量差别阈限。

4) 用同法求出第二个被试的重量差别阈限

讨论: 用恒定刺激法测定差别阈限有什么特点?

 
上一条:心理行为的实验研究
下一条:情绪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