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心理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新技术与方法 > 心理学实验新技术方法 > 正文  
平均差误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2  浏览次数:

(1) 目的:通过测定长度差别阈限学习平均差误法。

(2) 材料:长度估计测量器

(3) 程序:

1) 实验的基本方法

用长度估计测量器呈现白背景上黑色线条,分左右两半。右半左半分别用一个活动套子盖住,背面有毫米为单位的刻度。主试移动一个套子使该边的直线露出20厘米作为标准刺激,又用同法使另一边的直线露出一个明显地短于或长于标准刺激的长度作为变异刺激,被试借助于移动套子调节变异刺激,直到他认为与标准成绩长度相等为止。主试记下被试调好的长度。

2) 在安排实验顺序时,要主要几个控制变量:

①为了消除动作误差,在全部实验中应有一半的次数呈现的变异刺激长于标准刺激(套子向内移动简称为“内”);另一半次数呈现的变异刺激短于标准刺激(套子向外移动简称“外”);

②为了消除空间误差,在全部实验中应有一半的次数在中线的左边呈现变异刺激(“左”);另一半次数在中线的右边呈现(“右”)。上述呈现变异刺激的办法可组合为“左外”“左内”“右外”“右内”四种方式;

③为了消除系列顺序的影响,实验按下列顺序进行

(1) (2) (3) (4) (5) (6) (7) (8)

右 右 左 左 左 左 右 右

外 内 内 外 外 内 内 外

每次进行5次,共做两个循环,共计80次。每作完20次,休息2分。

3) 在实验过程中,主试不要告诉被试调整出来的变异刺激的长度是否和标准刺激相符,也不要有任何有关暗示。

4) 换被试,再按上述程序进行实验。

(4)结果

1) 分别计算两个被试的长度估计的平均误(AE)。

2)考验两个被试的平均误的差别有无显著性意义。

(5)讨论:比较两个被试的长度差别阈限。

 
上一条:学习的研究
下一条:心理物理学方法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