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实验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博物馆 > 正文  
救心的药物-洋地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6  浏览次数:

救心的药物——洋地黄

洋地黄(Digitalis

Purpura)其名来自拉丁文“digitus”意为手指,因其花冠呈指套状,“Purpura”紫色,示其花冠的颜色。洋地黄生长在欧洲作为观赏花而普遍种植,十世纪就流传为家庭良药,十三世纪用作为外科治疗药物,十六世纪在中草药书中记载其叶有毒性,但一直仅在民间流传。一直到1785年英国伯明翰的植物学家威瑞林(William

Withering)发现了洋地黄可治疗水肿及其它疾病以后,才正式列入常用药物之中,他说他是从希洛泼郡(Shropshine)的一个老妇人长期保守的秘方中发现的;这秘方包括有二十余种草药,但其中有效的显然是洋地黄。他在治疗治疗水肿时指出洋地黄对心脏有影响,能增加心脏的跳动。1871年法国人纳蒂凡利(Nativelle)发现其有效成分是洋地黄毒苷。二十世纪开始用于治疗心力衰竭,现在是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物之一。

 
上一条:解开胆固醇与动脉硬化关系之秘
下一条:具有文化和人口学意义的避孕药的问世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