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实验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博物馆 > 正文  
解开胆固醇与动脉硬化关系之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6  浏览次数:

解开胆固醇与动脉硬化关系之秘

虽然胆固醇是细胞用来制造细胞膜、荷尔蒙及胆酸的材料。但是人们一般还是对它没好感,因为它也是导致心脏病的元凶之一。多少年来,我们并不知道胆固醇是如何引起心脏病,一直到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接受体(receptor)的发现,它与动脉硬化的关系方有了理论上的解释。诚如时代杂志所作的评语“低密度脂蛋白的接受体的发现,革新了科学家对於胆固醇的代谢与某些心脏血管疾病的看法"。

布朗与哥斯丁博士从研究一种家族性的血胆固醇过多症(familialhypercholesterolemia)开始了此一先驱性的研究工作。他们发现患有此种疾病的小孩比正常的小孩血中胆固醇的含量高出6到10倍,而且这种小孩得心脏病的机会比正常的小孩高出很多。为了追寻其中的原因,他们比较了患者与正常人的皮肤细胞,发现了病源在於患者的细胞表面没有或有不足的低密度脂蛋白的受体。从而他们解开了胆固醇与动脉硬化之关系。

 
上一条:集体的智慧-卡托普利
下一条:救心的药物-洋地黄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