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实验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博物馆 > 正文  
集体的智慧-卡托普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6  浏览次数:

集体的智慧——卡托普利

早期的药物发现,大都带有很大的偶然性,或者是由于某些个别的杰出人物孜孜不倦地追求而获得重大的发现。而现代的药物发现经过,大都是经过严密地组织,由能力很强的学术带头人领导的研究集团,要有经费来源,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才能获得成功,这个成功的比例只有大约1%~3%。

著名的卡托普利(Captopril)是特异的口服有效的肾素血管紧张素转化酶阻滞剂,它的发现,就是这种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出来的新药,用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老年人身上,发病率很普遍,危害也很大。高血压的发病机制有种种说法,治疗也是各色各样的。近年研究结果表明,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可能都与肾脏调节血压的功能失常有关。肾脏分泌肾素,其作用是使血压升高。

早在1956年,Skeggs等人就曾认为肾素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都能形成高血压。1968年Ferreira等人从蛇毒中提取出可以舒缓血压的一种九肽,静脉注射一次能持续降压几小时。但是由于多肽类对口服无效,促使人们去寻找一个口服有效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的抑制剂,这才引导到Captopril的发现。

美国Squibb制药厂的实验室,聚集着许多研究者,如Ondetti,Cushman,Rubbin等人都是有经验的学者。他们根据以往的研究线索,从巴西蛇毒的多肽提取物来着手,合成了一系列类似物,证明对舒缓激肽(Bradykinin)有增强作用。他们根据构效关系企图修改多肽结构,增加化学稳定性,以便可以口服。他们选定了蛇毒成分中活性最强,分子又最小的五肽作为修改对象。Squibb集团最后开发出Captopril是一个很大的成功。接着Merck公司的技术人员在Captopril结构的基础上,去掉巯基,改用毒性更低的基团,在众多的化合物中,开发出更优良的MK521苯丁酸赖脯酸。

Squibb

和Merck厂的科学家们能够敏锐地觉察到过去科研成果的意义,并立即将此成果引入自己的工作,互相渗透,互相借鉴。这些科学家不持门户之见,终究双获丰收。

 
上一条:红细胞生成素的发现
下一条:解开胆固醇与动脉硬化关系之秘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