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实验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实验博物馆 > 正文  
奥托发现迷走神经物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3日 08:36  浏览次数:

奥托•洛伊发现迷走神经物质

奥托•洛伊,奥地利—美国药理学家。1936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1873年6月3日出生于德国的法兰克福,父亲雅各布•洛伊是个商人。1891年进入慕尼黑和斯特拉斯堡大学(当时属德国一部分)成为一名医学生。但他除了出席解剖学课程,很少去听医学讲座而更倾向于哲学,1893年首次考查勉强通过,直到1894年秋天才认真学习医学,1896年获法国斯特拉斯堡博士学位。毕业后从事无机分析化学工作。1897—1898年在法兰克福市医院作助理,然而不久,他看到肺结核和肺炎的高死亡率而缺乏治疗时,他决心成为一名基础医学尤其是药理的科研工作者。1902年在伦敦斯塔林实验室里,他第一次见到了他的终身朋友亨利•戴尔(1875—1968),后来与他分享诺贝尔奖。1904年在维也纳任命为药理学教授,1905年获得奥地利国籍,1909年在格拉茨大学主持药学。二战期间,德国入侵奥地利,1938年被廹迁到美国,1940年在纽约大学医学院任教授,1946年成为美国公民。1954年成为伦敦皇家学会的外籍成员。

早在1900年,洛伊在代谢领域研究中,对根皮甙,糖苷引起糖尿开展研究,1902年发表了《在动物体内对蛋白质合成》的论文,证明动物能够重建其蛋白质降解产物。回马尔堡后,继续研究肾功能和利尿剂的作用机制,1905年研究碳水化合物代谢。

1921年洛伊发现神经冲动的化学传递物的研究,有很大的进展。在实验中,他将二只青蛙的心脏交叉灌流,他发现一只青蛙被剌激迷走神经,而被灌流的另一只青蛙可因灌流液中的游离物质而心脏停止活动,他把这种物质称为“迷走神经物质”。1930年英国亨利•戴尔定此物质为乙酰胆硷,因此二人共获193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奥托•洛伊1908年结婚,他们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1961年12月25日洛伊在纽约市去世。

迷走神经物质-实验

奥地利药理学家Loewi于1921年在做蛙心灌流实验时观察到,刺激迷走神经,蛙心活动受到抑制,若将此灌流液再灌流另一个去迷走神经支配的蛙心时,也能抑制该蛙心活动,因而推测迷走神经兴奋时会释放某种化学物质,使蛙心活动抑制,这种物质称为“迷走素”。于1926年他初步把迷走神经递质确定为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ACh)。

美国人戴尔和美籍德国人勒维共同合作,在20世纪20年代发现了神经冲动的化学传递物质——乙酰胆碱。

戴尔在组织毒素中发现裸麦角提取物中含有一种酷似毒蕈碱的物质,能在周围神经末梢引起副交感神经的各种效应,这种作用能被阿托品抵销。他把这种物质从裸麦角分离出来后证明其为乙酰胆碱。

是否能把乙酰胆碱确定为神经冲动的化学递质,关键在于要在动物体内找到它的存在。这项任务由勒维出色的完成了。他的实验方法是:把青蛙的心脏(连带迷走神经)取出,用一玻璃管插入心脏,管内灌上生理盐水代替血液,这样心脏仍然跳动。用电刺激迷走神经则心脏的收缩就会减弱。然后立即将这个蛙心流出来的液体引入另一个蛙心内腔中。这第二个蛙心的迷走神经虽然未受到刺激,但受到第一个蛙心的迷走神经物质的作用,也会产生收缩减弱的效果。这里勒维所称的迷走神经物质就是戴尔在动物身上竭力要找的乙酰胆碱。动物身上存在着乙酰胆碱,这是客观存在的,发现了它并不等于完成了对真理的认识,这是必须经过再检验的。戴尔和他的合作者历经八年,在1936年终于查明神经-肌肉之间接点的传出递质作用是借助末梢释放的乙酰胆碱实现的。由此他俩获得了1936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上一条:艾克曼发现维生素
下一条:巴普诺夫发现消化腺活动规律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机能学教学实验室 地址:济南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医学院 邮编:250012